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8-03-01 11:4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1日到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办发〔201644号)及《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平政办发〔201784号)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我委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事务,构建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和年度评先选优挂钩。按照真实、主动、全面的公开原则,除按规定应严格保密或有秘密等级的文件内容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以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经济运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易地扶贫搬迁、PPP项目库建设、项目备案审批流程等信息公开为重点,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及时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信息管理办法》、《网站留言办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现有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规范运行,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主体明确、内容细化、形式多样、程序合理、监督有力,政务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三)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全市改革发展工作,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了积极贡献。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完善市发改委、市物价局、市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官方网站栏目内容,对发改委网站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调查研究、项目公开、政策规划、经济分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等十个专栏进行了优化设置,新增了两学一做、机关党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等版块,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规范功能定位,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通市发改委微信公众平台。加强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召开项目在线审批培训会两次。深入市直部门和县区对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及培训,2017年底,全市项目审批实现在线审批监管。

(四)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推行项目储备建设调度网上办理。充分利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互联网政务平台管理项目,向社会公布了两个平台的网址和主管部门电话等信息,加强指导培训,全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项目单位谋划申报项目、争取资金、项目审批全部在网上进行,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项目单位和群众办事。二是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及时和市网信办衔接联系,设计了文件批阅传输、职工请销假等程序流程,从4月份开始,我委机关文件收发、签阅、传输、归档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传送,提高了文件的传输速度和工作效率。三是加强单位信息化建设。淘汰老旧电脑,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硬件水平。和市网信办进行对接,在单位楼道布置了无线网络系统,提升单位网速,办公效率明显提高。四是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确定2名同志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工作,实行AB岗,确保政务服务窗口不缺岗,始终有人值守。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变更和项目审批部门职能调整,对审批项目、备案项目、核准项目的政策依据、前置条件、办结时限等进行了归纳梳理,印制《平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服务指南》,在委机关楼道公开了项目审批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群众办事流程和提供的资料文件,让群众少跑路,方便群众办事。

(五)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内容,强化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政务服务中心职责、窗口人员服务规范为重点,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强化进驻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根据工作需要,对单位新闻发言人进行了充实调整,参加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提高新闻发言人的专业化水平,强化发言人的工作意识。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参加“3.15”宣传活动,发放《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甘肃省价格管理条例》、《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等宣传资料10多种5000多份,现场受理消费者法律法规咨询、举报和投诉16人(次),答复价格政策问题25件(次),增强了价格部门社会影响力。牵头15个部门制定了《2017年平凉市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开展2017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低碳出行生活方面的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6条,其中:工作动态203条、县区动态81条、部省动态65条,发布通知公告9条、政策规划21份、经济分析7期、文件资料10份、调查研究8篇、发改工作快讯6期,公开项目信息11篇,解读产业政策9次,发布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8条、机关党建7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8条、廉政建设7条、图片18张。

在平凉日报发布消息13条,在平凉门户网站发布消息68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85条。市发改委门户网站访问量已突破70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要包括:我委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服务程序、业务工作、审批立项、投资备案、重大项目、经济分析、价费管理、价格监测、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门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最大限度地公开相关信息,我委采取以平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为主体,平凉市政务信息公开网为平台,微信为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建立了信息公开通道。

1. 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在我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有具体科室并安排专人对门户网站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新,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市发改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 平凉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战场,及时公开我委相关信息,设有具体科室并安排专人对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

3.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和转载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政策方案解读、区域经济发展动向等事关全市发展的信息动态。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1. 及时发布国家投资政策、项目建设进度、经济运行分析、PPP项目库建设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信息。在委网站项目公开、产业政策、政策规划、经济分析和公告通知”5个专栏累计发布项目审批、国家宏观政策、经济运行分析、省市列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统计、PPP项目建设政策等有关信息81条。

2. 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对项目建设、专题调研、工作进展、督查检查、资金争取等方面的信息,及时进行发布,增强群众对发改工作的认同知晓,为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和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交流互通,扩展社会影响力,将在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刊登的信息,同时筛选报送市委办信息中心、市政府办信息科、市网信办“平凉门户网站”编辑部及平凉日报社等有关新闻媒体,增强信息传播广度和效果。在平凉日报社和平凉电视台开设了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从4月份开始,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政务微信等信息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做好“12358”价格举报热线办理工作,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提升公众服务水平。

3. 积极主动公开经费收支。5月份和7月份分别将批复后的2017年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6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在我委网站进行了公布,切实做到经费收支公开透明。

4. 及时公开干部调整和工作分工等事宜。将党组成员、县级领导工作职责分工、科室工作职责等内容及时上传委门户网站,更新完善门户网站领导介绍”“科室职能等栏目内容。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公开,对拟提拔任用的22名干部情况在委网站公告通知栏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加强网站留言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加强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职能、加强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2017年两会交办的6件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提案均已经办结,并在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我委收到2件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分别是李海生等13名同志关于申请公开景海丽都商业街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文件,张秀珍关于申请公开新民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立项批复文件,以平发改投资函〔2017111号和平发改投资函〔2017170号文件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各种方式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应用不规范,政务公开的效果还不够显著。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把工作重点放在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和深化提高上,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的要求,紧贴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大力公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建议提案办理、财政预决算信息,价格执法检查、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创新政务公开新举措,不断促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