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1-01-26 16:3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按照《平凉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2069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大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打造“阳光发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主导,政务服务科和宏观经济研究分工负责,全体科室积极配合分管领导负责信息的筛选和审核,并进行保密审查,宏观经济研究负责日常维护与更新。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广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自觉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能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目标责任考核,完善考核奖惩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责任目标和办理时限,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各尽其责、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总要求,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我委网站访问量超过55.2,发布信息2343篇,平均每工作日发布信息近10篇。主动公开信息1151发布政务动态信息780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32件,在平凉门户网站刊发信息183篇。微信公众号用户718全年发布讯息194853篇。11月开通的今日头条政务号粉丝量52人,全年发布信息31条。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转载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和省发改委政策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动态及时公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及时跟进发布我市重大项目相关政策和建设进展情况,实现了项目信息公开工作的持久化、常态化发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定期公布全市农业保险农产品价格和部分重要商品价格,每月按时发布市场价调查动态信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做好我市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统计和监,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我委重点围绕8个方面,打造“阳光政务”,通过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51

  1、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委机构职能、17名领导分工、28个科室职责和联系方式等概况52件。


  2、主动公开政策文件42件(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37件)进行政策解读132件(包括部门权威解读、专家解读、社会回应,文字、图片、视频、记者采访、图解、媒体反响等)。

  3、主动公开行政许可56件,主要涉及项目批复变更、投资计划下达、价格收费审批等;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78件,主要涉及网络留言、便民热线、建议提案、信访投诉等事项。


  4、主动公开公众关注热点等事项。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留言投诉33件,32件网络留言、22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将结果上网公开。对社会关注的高铁机场进展和社会民生价格收费政策信息,及时发布相关情况,解答政策疑惑,及时有效回应了社会关注。

  5主动公开35件项目批复和重大项目实施进展动态18项办事指南、24项权责清单、39项项目审批名称清单、及时公布246项项目申请材料清单更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址链接,方便社会进行项目申报和审批结果查询

  6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情况及时收集,因均没有发生未公开

  7主动公开政府采购事项。对委机关集中采购的7张桌子、5台小型打印机、10个文件柜、1台一体机、平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及费用总金额199.3325万元等事项进行公开

  8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80件,主要涉及发展规划、经济运行、体制改革、项目投资、能源管理、产业发展、交通运输、资源环境、社会事业、经贸消费、价格收费、西部开发、易地搬迁等工作动态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5

5

7

规范性文件

37

37

1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6

-20

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9

29

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桌子7张

小型打印机5台

文件柜10个

一体机1台

平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费

199.332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委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2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2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此类情形。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0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委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不及时,部分文件在形成过程中,对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部门网站建设和维护缺乏专业人才支撑,不能适时进行调整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全市发改工作会议精神,在“项目为王、集群为要、清洁为纲、营商为本、规划为基”方面狠下功夫,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信息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二是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三是创新完善公开方式和内容在完成省、市工作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和特点,在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发改工作进展情况方面创特色,突出重点,及时发布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政府信息

  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维护。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工作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和业务人员培训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