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链”上党建助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 时间:2023-01-12 19: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发布”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崆峒区新兴能源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不断强化“项目支撑、重点突破、统筹布局、引领发展”的发展理念,形成了风电、光伏、“能源仓”、垃圾分类及综合利用等多产业“点状”聚集的发展趋势,有力地推动了新兴能源产业链集群发展壮大。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任务落实。成立崆峒区新兴能源产业链党委,审议通过《中共平凉市崆峒区智能制造产业链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人员分工,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高效机制,全面推动了崆峒区新兴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为新兴能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按照“上游强链、中游补链、下游延链”的产业发展定位,通过党建带动引领,政策扶持推动、项目支撑发展等方式,鼓励支持京洁源、清能晶源、海创能源3户链主企业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3个产业链条上优先发展,通过链主企业党支部带头引进、培育上下游配套项目和企业。结合全区风、光等资源数据和企业建设情况,积极衔接争取能源建设指标和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目前,集中式光伏发电建设指标150兆瓦、风力发电建设指标200兆省上指标已下达,正在进行竞争性配置;海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已争取到位,为新兴能源产业链企业发展和强链延链提供有力的保障。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新兴能源产业链党委成立以来,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建强组织,筑牢阵地,扩大队伍,认真落实“单位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指导帮建”四建措施,共联系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5个,吸纳员工430人、党员86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12家企业抱团发展。配备党务干部5名,择优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为企业联络服务。共研究议定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招商选资等事项9项,开展实地督查调研14次,实地走访企业25户,收集各类困难问题16个。开展政策理论学习5场(次)、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政策法规专题辅导6场(次),产业链党委书记深入企业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3场(次)。建立党群服务中心1个、党员活动室5处、党建孵化中心2个。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班组”5个,组织党员领衔创新项目2个,评选“岗位标兵”“创新能手”“技能先锋”3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爱心帮扶6场(次)。探索构建了“政企联合搞党建”和“党组织+链主企业+基地”的产业党建模式,培树了郭成、余雪梅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党建强、产业旺、企业兴”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协调服务,促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作为发展之本、“补链”“强链”之基,全面梳理产业链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委牵头引领和协调服务作用,寻找产业链短板弱项,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实施新兴能源项目12项,总投资25.1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