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苦产业”酿出“甜日子”

  • 时间:2023-01-28 16: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发布”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我在本村办的这个药材初加工基地打工,一天120块钱,一月挣3000元左右,常年一直有活。” 杨河乡张沟村村民张兴旺高兴地说。

连日来,接续不断的订单,点燃了张沟村中药材初加工基地的生产热情。


工人忙着晒药材。


走进张沟村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机械轰鸣,药香阵阵。随着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推进,加工效能得到大幅度提高,也为农户们提供了家门口务工的平台。

今年,杨河乡围绕中药材产业链建设,按照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思路,在全乡推广种植中药材2700亩,为药农们免费提供中药材种苗、平价地膜等政策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筹措资金135万元,在张沟村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实现增产增效的同时,村集体和农户也能就近增收。


车间储存的药材。


“我村村办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独活、大黄700余亩,今年独活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3000 斤左右,价格也非常喜人,一斤2元左右,一亩可达6000多元的收入。”张沟村东江合作社负责人张军告诉记者。“晾晒车间收购中药材50余吨,进行晾晒烘干,带动 30余人到晾晒车间打工,给他们带来了可观收入,独活烘干后,每公斤可售 20多元,大大提升了药材的价值。”

近年来,庄浪县实施了以韩店关山6乡镇为主的集中连片标准化种植基地8100亩,辐射带动农户、合作社种植1.6万亩,全县总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值可达88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