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让日子过得“牛”起来

  • 时间:2023-01-31 10:3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发布”微信公众号
  • 字体: [ ] [ ] [ ]
  • 分享:

“我家全年能出栏10头牛,除去各种费用,纯利润能有5万元,养牛的收入也较好。”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甘肃省静宁县灵芝乡车李村养牛户李国国满脸喜悦。

春节期间,在静宁县灵芝乡,肉牛养殖户们依旧在牛棚里忙碌:清扫卫生、添加草料、仔细察看,确保肉牛寒冬不掉膘,基础母牛顺利产牛犊,通过辛勤的劳作让日子过得“牛”起来。

在灵芝乡车李村,随处可见的牛棚,为该村产业发展增添了勃勃生机,53岁的养殖户李国国正在打扫牛棚,准备给牛投喂饲料。李国国按部就班地搬运草料、混合饲料、清槽添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行。

李国国的养牛规模也越来越大,从刚开始的4头牛,发展到现在的20头牛,养牛经验不仅越来越丰富,养牛收入也是一年胜过一年。

“我现在棚里养了20头牛,种着60亩玉米,30几亩玉米已经青贮了给牛当饲料,剩下的粉成玉米面,再加些浓缩料、油渣可以给牛当拌料。”李国国介绍,他现在肉牛养殖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培育肥牛,他家的基础母牛每年能产5头小牛,再从附近村社购买几头,每年数量基本保持在25头左右,自家种植的玉米也能完全满足肉牛的需求,靠着养牛,他家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对未来他充满了信心。



通过养牛致富的农户在灵芝乡有很多。王粉变是一名有多年养殖经验的饲养员,以前一直是家庭小规模养殖肉牛。现在,她儿子张号号成立了共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她便帮着儿子打理。

“我养牛有十几年了,自从儿子成立了养牛合作社,养牛规模便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现在不仅我自家致富,还能带动周边群众在合作社就业增收。”王粉变说,“2022年,我们的合作社出栏了120余头牛,收入了40万元左右。”这也让她干劲十足。

近年来,灵芝乡把牛产业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养牛户超过2000户,牛存栏量达1.5万头以上,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牛产业已成为灵芝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