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部门协调机制联席会召开

  • 时间:2023-01-16 16:50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以工代赈办业务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充分挖掘用工潜力,吸纳更多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促进就业增收。近日,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部门协调机制联席会召开,市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部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委机关各项目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详细解读了我市《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项目区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宣读了《关于建立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部门协调机制的通知》,就全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载体。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有利于困难群众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有利于促进有效投资、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差距。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我市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各项工作。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夯实项目储备。按照我市重点工程项目中能够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指导目录,紧紧围绕7大领域、34类项目,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务工需求,充分发掘用工潜力,认真梳理形成本年度适用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同时谋划筛选一批赈济作用明显的优质项目,形成动态储备、接续实施的良性机制。二是聚焦关键环节,促进规范提升。准确把握项目前期、施工组织、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紧盯组织群众务工、发放劳务报酬和开展技能培训等重点任务,加强沟通衔接,尽快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做好劳动力摸底调查,明确劳务输出对接机构,统筹各类符合条件的培训资金和资源,精准做好务工人员培训,组织动员当地群众积极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并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和赈济作用释放。三是聚焦政策落地,加强协作联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细化、实化配套政策,抓好调度检查,督促项目规范实施;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建机制、明项目、作对接、送劳务、抓培训、盯报酬、抓统计”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市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

会议要求,在做好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的同时,各县(市、区)要规范以工代赈中央投资项目实施,加大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力度,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抓紧编制群众务工组织方案,加强资金、项目监督管理,规范报送工作台账;要因地制宜选择一批适合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强化困难群众就业帮扶。

(撰稿:杨鑫      审核:李彦荣      责任编辑:冶春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