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崆峒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及崆峒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建设工作

  • 时间:2022-03-31 16: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330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忠锋带队,对崆峒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及崆峒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崆峒区委常委、副区长樊对对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平凉市崆峒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平凉市医疗废物全五类处理和平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现场,实地调研了解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进展情况,研究探讨市、区生态环保产业链建设相关事宜。

在医疗废物全五类处理建设项目现场,调研组了解了项目建设工艺、日处理量、收费运营、残渣废气回收利用等情况。调研组指出,医废处置项目的谋划要符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和固危废行业的相关政策要求,要统筹考虑医疗废弃物产生量、运营收益等因素,算好经济账,科学合理布点,避免盲目重复投资建设。项目运营单位要研究探索改进燃料替代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确保项目运营符合节能低碳、绿色环保要求。




在平凉市崆峒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调研组查看了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汽车回收拆解项目等循环利用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和基地未来的产业布局谋划情况。调研组指出,崆峒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确定的全国50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之一,这个“国字号”招牌来之不易,崆峒区和基地企业要倍加珍惜荣誉称号,以“国字号”招牌为龙头,加快创新创建工作,做大做强基地产业链条,把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要充分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这个平台,在促进生态环保产业链和循环经济深度融合上动脑筋、下功夫,紧扣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基地规划布局,更新完善基地建设内容,将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打造成生态环保产业链上的示范工程;要解放思想,摆脱传统思维束缚,“走出去”多看多学,不断开拓基地的发展路径。要强化效益理念,摒弃项目跟着资金走的思路,从以往一味要项目、要资金转变为谋项目、拓市场、提效益,按照基地规划,结合平凉发展实际,谋划建设一批收益好、示范带动性强的生态环保项目,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基地发展水平;发改部门要发挥政策引导和纾困解难职能,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主动宣传国省政策信息,做好政策服务等工作。




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组指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是全市生态环保产业链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变以往我市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处理模式,有效解决餐厨废弃物处置问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对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单位要切实发挥好我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领域的龙头企业作用,加快谋划布局后续产业发展,尽快形成横向关联配套、纵向延伸拓展的垃圾处置链条式发展路径。

(撰稿:胡沁洋   审核:吕红武   责任编辑:冶春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